English

福州国有经济结构实施战略调整

有进有退 有所为有所不为
2000-01-21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高建进 通讯员 郑荣基 我有话说

本报讯福州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实施战略性调整的总体框架近日敲定。1月19日,福州市召开国企“有所为有所不为”实施大会,正式作出“福州市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决定”,并对外公布了“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调整名单”和“近期发展或淘汰的技术与产品录”。

根据《福州市国有经济布局调整方案》,国有经济今后将从电子、轻纺、交通运输等7个行业逐步退出。据此,福州市将对市属全部125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施分类处理,即6家涉及社会公共事业的国企给予财政扶持,处于竞争性行业中的32家重点企业给予继续扶持,让27家脱困无望的国企破产淘汰,其余60家国有企业将广纳各种经济成份参与重组改造,通过兼并、联合等措施放开搞活。

为了确保国企结构调整顺利展开,福州市早在1998年8月就请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,对福州市国企状况进行了全面摸底,按照有进有退、有所为有所不为调整原则,于去年3月制定了《福州工业结构调整发展规划》,使福州市的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具有了前瞻性、针对性、指导性和可操作性。

据有关领导介绍,上述32家被扶持企业去年经济总量约78亿元,通过扶持今年可望达到90亿元,比增15.4%,实现利税将比增15.6%。此次福州市对国企动“大手术”,极大推进了福州国企改革脱困进程,为福州经济在新世纪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